中共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工作委员会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
2022-04-30 12:03 来源: 河南省纪委监委网站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0年9月13日至11月10日,省委第四巡视组对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以下简称航空港实验区)进行了巡视。2021年2月4日,省委第四巡视组向航空港实验区党工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等有关规定,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开展情况

省委巡视反馈意见后,航空港实验区党工委牢固树立“抓好整改是本职,不抓整改是失职,整改不力是渎职”的理念,坚决把巡视整改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作为推动高质量党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以鲜明的态度、有力的领导、精密的组织、坚决的行动、严明的纪律,全力推进巡视整改各项工作,不折不扣地落实各项整改任务、用好整改成果。

(一)坚持担当尽责,加强组织领导。巡视意见反馈后,立即成立党工委主要领导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的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牵头抓总、统筹推进。领导小组下设一办三组,抽调人员集中办公,专职专责做好巡视整改工作。指导全区各责任单位成立相应工作专班,形成了上下联动、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确保工作开展有力有序。

(二)坚持问题导向,细化整改任务。认真梳理巡视反馈问题,逐条分析解决思路,认真制定整改措施,形成整改工作方案,明确整改责任目标。严格实行一周一调度、一汇总、一通报,切实将本次整改作为解决问题的重要抓手,确保把问题改到位、改彻底、改出成效。坚持在健全长效机制上着力,既立足当下“改”,又注重长久“立”,在扎实处理好个性问题抓好治标的同时,认真查找发生问题的深层次原因,以点带面、标本兼治,制定出台一批制度性文件,从源头上防止类似问题再次发生。

(三)坚持全程督导,确保整改实效。建立巡视整改工作台账和整改销号机制,严格实行台账式管理,坚持完成一个、销账一个、巩固一个,确保所有问题清仓见底,交出“明白账”。成立督导验收组,对重点任务采取随机抽查、调研访谈、实地查看、座谈交流等方式,持续传导压力,夯实整改责任。严格纪律保障,明确要求对于巡视整改工作中整改措施不到位、工作推进缓慢或者整改质量不达标的单位和相关责任人进行严肃问责,坚决以严的作风、铁的纪律确保整改工作顺利推进。

针对巡视反馈意见指出的问题,航空港实验区党工委不回避、不遮掩,直面问题逐条整改,抓住关键定向施策,积极推动各项整改措施落地落实。经过集中整改和持续推进,取得了阶段性成效。通过巡视整改,航空港实验区党工委学习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发展的能力得到有效提升;全区上下建设“国际美好”航空新城的信心决心更加坚定;全区党员干部的精神状态、工作作风、工作效率有了新提升,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实现新突破。

二、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1)关于党工委理论学习疏于浅表方面问题。

一是抓好日常学习,推动理论学习走“深”。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结合航空港实验区实际,聚焦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等内容开展中心组学习7次。每次学习都坚持把讨论交流作为规定动作,参会人员现场谈体会认识、谈下步打算,做到会前有交流、会中有研讨、会后有落实,持续不断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二是抓好制度落实,推动理论学习走“实”。坚持将“第一议题”制度作为加强政治建设的刚性制度抓好落实,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航空港实验区落地见效。建立健全巡听旁听制度,引领带动全区各级党组织开展理论学习,进一步提高全区各级党组织理论学习质量,不断提高理论思维和战略谋划水平。三是抓好载体运用,推动理论学习走“心”。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开展“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党史知识竞赛活动,进一步激发党员干部理论学习的积极性和自觉性。制定领导干部进学校上讲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计划,建立挂钩联系制度,实现全区授课全覆盖。四是抓好活动开展,推动理论学习走“细”。第一时间传达学习中央和省、市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议精神,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部署,制定《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前往“二七纪念塔”“任长霞同志先进事迹陈列展”开展学习研讨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到红色基地进行党史学习教育,邀请专家教授授课,深入开展党史宣讲活动。

(2)关于为“一带一路”建设和中原经济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的辐射带动能力不强方面问题。

坚持以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建设为统领,聚焦国务院批复的战略定位和目标,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牢固树立前线意识、火线意识、战场意识,以《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贯彻落实为牵引,以体制机制改革为支撑,全力推进“交通大枢纽、开放大门户、航空大都市”建设,着力打造中原经济区核心增长极。一是全面抓好《条例》贯彻落实。《条例》赋予的各项职责已全部落实到位,省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已全部承接到位。二是完成全区机构改革。充分借鉴先进地区经验做法,聚焦主责主业,按照省市编委研究确定的新机构设置方案完成全区机构改革。三是高质量编制《“十四五”发展规划纲要》。聚焦国务院批复的“五大战略定位”,坚持以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为生命线,以开放创新和营商环境优化为保障,确保“十四五”时期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0%以上,力争翻一番,达到2000亿元。四是加快推进空铁“双枢纽”建设。机场三期北货运区开工建设,高铁南站主站房封顶,开港、许港大道与郑许城际铁路等外联道路加快建设,中州、龙浩两家本土航空公司全部开航,航线网络加速拓展,融合多种运输方式的枢纽体系加速形成,对“一带一路”建设的支撑作用加速提升。五是加快推进口岸建设优势向口岸经济发展优势延展。新郑综保区扩区方案已上报,相关产业规划、交通组织等研究已经展开。药品、肉类等7个特种商品进口指定口岸稳定运行。六是加快推进产业培育。制定《2021年产业发展工作方案》,全力培育“千百亿”产业集群。“加快推进郑州国际物流中心建设”“充分发挥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在对外开放中的重要作用”等被列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2020年,全区地区生产总值突破千亿大关,达到1041亿元;建成区面积突破100平方公里,达到101平方公里;进出口总额突破4000亿元,达到4447亿元;跨境电商交易单量、货值分别突破1亿单、100亿元,分别达到1.39亿单、113.9亿元;外贸进出口全省占比67%,电子信息业产值全省占比76.6%,战略性新兴产业总产值全省占比24.9%,中原经济区核心增长极地位进一步提升。

(3)关于尚未形成综合优势方面问题。

一是全力推进枢纽体系建设。加快推进机场三期、高铁南站建设,积极拓展航线网络,全力打造辐射全球的航空物流通道,为全省生产制造和消费供应链建设提供支撑,加快形成“零距离换乘、无缝化衔接、高效率中转”多式联运体系,持续提升郑州枢纽对“一带一路”建设的支撑能力。目前,新郑机场至郑州南站的城际铁路已建成通车,高铁南站主体全部完工并转入机电安装、装饰装修阶段,郑州机场航空电子货运信息服务平台正式上线运行。二是全力推进开放体系建设。加快推进综保区扩区,加速口岸优势向口岸经济发展优势延展;持续推动跨境电商产业快速发展,不断提升保税研发、保税展示、保税物流能力,加速扩大服务贸易规模。三是全力推进“千百亿产业集群”培育。坚持招领军、育龙头,强主导、促集群,抓链条、做生态,盘存量、挖潜力的总体思路,全力推进产业培育。制定出台重点产业链工作推进机制,建立完善了“四个一”工作推进机制,成立工作专班,实施重点产业链“四图”作业。1-5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4.8%,外贸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83.4%,郑州机场旅客吞吐量、货邮吞吐量同比分别增长52.7%、42.2%。

(4)关于经济结构相对单一方面问题。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河南时重要讲话精神,始终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主攻方向,坚持创新发展,积极构建以先进制造业为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一是推进电子信息全产业链发展。在进一步强化合作、优化服务、争取项目、产能搬迁的基础上,全力推进重点企业研发能力提升、配套企业引进,延展电子信息产业链。截至目前,已有领胜科技、博硕电子材料、博众精工智能装备及自动化、奥普精密模具机加工中心等十余个项目落户。二是“长短结合、引育并重”,加快形成“高端引领、多点支撑”“系统配套、链式发展”的产业体系。在持续加快电子信息、现代商贸会展两大千亿级产业集群发展的基础上,全面发力,加快推进生物医药、半导体、智能装备、航空物流、跨境电商等八大新兴产业集群培育。三是坚持创新引领,全力培育新的增长点。探索源头孵化、专业孵化、增值孵化三级孵化模式,持续加大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培育力度,探索实施“研究院+转化平台+基金”协同创新,北航郑州人工智能研究院、上海交大医工交叉临床转化创新中心等创新平台相继入区,创新引领能力有效提升。

(5)关于产城融合统筹不足方面问题。

坚持“以产促城、以城兴产、产城融合”的发展思路,对标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副城定位,抓紧抓牢规划建设和招商引资两件大事,全力推进“国际美好”航空新城建设。一是持续强化招商引资,召开全区招商引资与重点项目建设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推进会,制定《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2021年招商引资行动计划》,创新招商方式方法,大力开展大员招商、资本招商、亲情招商、链式招商、以商招商。二是坚持“落地为王、投产为胜”结果导向,制定《“签约即拿地、拿地即开工”工作机制(试行)》《2021年重大项目建设工作方案》《重点项目建设协调推进工作例会制度》,建立重点项目领导分包制度和重点项目建设协调推进制度,定期召开会议协调解决问题,压实“首席服务官”责任,全力推进项目建设。三是按照“全区统筹、片区实施、园区负责、专业运作”的总体思路,进一步明确区级、片区、园区职责,统筹解决项目与资金、征迁、清表、配套、环境等问题,持续推进土地资源集约利用,全力推进城市建设。

(6)关于疫情防控和“六稳”“六保”工作方面问题。

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一是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在全省率先成功组织开展全员核酸检测演练,有序推进全民疫苗接种工作,牢牢守住郑州机场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未发生一例境外疫情国内扩散。二是持续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印发《关于持续深入开展“三送一强”活动的通知》,常态化开展“三送一强”活动,贯彻落实惠企政策,积极协调解决企业生产经营遇到的难题,支持企业扩大生产。三是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一网通办、一网统管”扎实推进,“掌上航空港”APP与市“四级联动”审批系统、区民生单位系统实现互联互通。开展优秀企业表彰活动,积极营造鼓励企业发展的良好氛围,进一步提振企业信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稳定市场发展预期。

(7)关于环境保护工作方面问题。

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委、市委要求,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全力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各项工作,推动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实现有机统一。一是完善体制机制,科学精准治污。建立管委会、职能部门、办事处三级环保督导机制,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坚持生态优先的城市发展理念,深化产业、能源、交通结构调整,坚决从源头减少污染排放。引进第三方专家团队,对全区实施科学化、精准化排查整治。二是开展打击非法倾倒危废专项行动。委托第三方危险废物处置机构,运用固体废物污染防治物联网,对区内产废企业危险废物进行全方位监管。健全联防联控机制,形成生态执法部门、公安部门、属地多方参与的网格化监管体系,及时对污染环境行为进行查处。三是深入推进臭氧污染防治攻坚,提高优良天数。全面实施涉VOCs企业“一企一策”治理,建立38家涉VOCs企业动态管理台账,先行完成6家汽修单位的VOCs治理。进一步强化餐饮油烟治理,加强重型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放污染整治,推进绿色机场建设。2020年航空港实验区PM10、PM2.5、NO2、优良天数四项考核指标均超额完成市定目标任务,PM10、PM2.5累计年均浓度与2017年相比分别下降29.5%、24.6%;优良天数238天,超出目标4天,比2017年增加79天。截至2021年5月,全区PM2.5、NO2、SO2、CO、O3同比下降8.82%、3.33%、16.67%、17.65%、11.45%,优良天累计79天,同比增加7天。

(8)关于扫黑除恶工作方面问题。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压实主体责任。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市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精神,对涉黑恶案件进行重新评查倒查。深入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专项行动,对有案不立、压案不查、有罪不究的问题进行强力整改。二是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常态化。印发《关于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常态化工作机制的通知》,建立线索排查、黑恶案件研判分析推进会等长效工作机制,确保各级各部门扫黑除恶机构不撤、人员不减、工作标准不降。三是坚持高位推进、强力整改。成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组建案件侦办专班,实行周例会、重点时期日报告、重大事件即时报制度,持续加大对黑恶线索案件的办理力度。

(9)关于代管农村区域规划滞后方面问题。

一是推动农村区域规划建设,优化提升、强力推进航空港实验区《乡村振兴战略(2019-2021年)三年行动实施方案》《落实民生实事改善农村环境实施方案》《“美丽乡村、美丽产业、美丽田园、美丽公路”建设(2020-2022年)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等规划方案的贯彻,加快提升农村区域建设水平。二是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切入点,以户厕改造、污水处理、道路建设等为重点,进一步加大对代管农村区域的投入力度,不断提升农村基础设施水平,改善村容村貌。三是加快推进安置房建设和村民回迁工作,提前做好人口界定、房屋分配、物业公司选定工作,建立回迁安置台账,确保回迁安置顺利进行。

(10)关于意识形态工作方面问题。

一是全面贯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持“六个纳入”“四个一同”,严格贯彻落实上级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决策部署。传达学习十届省委第九轮巡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专项检查反馈意见整改落实督办会议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工作。召开第一季度意识形态工作联席会议,对重点领域存在的风险隐患进行分析研判。二是完善考评体系,加强监督管理。修订完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考核体系》,细化量化考核指标,加强平时考核力度,增强考核的可操作性和针对性。三是强化平台建设。结合实际情况,充分调研论证,加快推进航空港实验区融媒体中心建设步伐。四是强化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新建北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进一步优化管委会文明实践中心(南区)管理办法;整合办事处、村现有公共服务阵地资源,突出文明实践功能,完善配套活动设施,提升资源配置效率。

(11)关于落实党工委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方面问题。

一是提升认识强基础。扛稳抓牢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及时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以及上级党委纪委关于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部署要求,深入学习《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研究全区贯彻落实具体措施,做到及时领会到位、扎实推进到位,不断强化主责主业意识,坚决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二是严格责任抓落实。要求全区各级党组织围绕“一岗双责”,建立一张责任清单、召开一次专题会议、出台一份实施细则、制定一份工作计划、开展一次谈心谈话,确保每个责任主体明责在心、有责在肩、履责有据、失责必究。三是抓住重点促提升。推动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贯通协同、形成合力,逐步构建党工委落实主责“不松手”、书记带头执行“不甩手”、纪检监察工委查案“不缩手”、党政班子成员履职尽责“共携手”的党风廉政建设格局。四是强化督导严考核。制定考核办法,探索建立“日常检查、专项巡察、重点监督、年终考核”常态化、立体式督查考核模式,对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实施动态管理,压实各级党组织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12)关于“以案促改”工作方面问题。

一是完善工作机制。制定印发《关于健全完善以案促改工作机制的通知》,进一步规范严格以案促改工作制度,将以案促改纳入全区各单位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考核内容,持之以恒推动以案促改工作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二是严格落实一案一改。充分发挥查办案件的治本功能,坚持逢案必改,不断以治标促进治本。三是开展以案促改专项活动。坚持问题导向,围绕典型案件开展以案促改“回头看”专项活动,进一步堵塞制度漏洞,强化廉政风险防控,巩固提升“以案促改”效果。四是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印发《典型案件资料汇编》,通报典型违纪违法案件,常态化开展廉政警示教育,切实树立崇廉拒腐、务实重干的新风正气。

(13)关于巡察工作方面问题。

一是坚持政治巡察定位,发挥巡察监督功效。认真落实巡视工作方针,坚持把巡察工作与中心工作一体谋划、一体部署、一体推进,认真研究我区巡察工作中存在的焦点问题,确保巡察工作顺利推进。二是加强集中学习培训,提升巡察干部业务能力。制定《提升巡察干部能力学习实施方案》,编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内容摘要)》,不断提升全体巡察干部业务能力。三是开展巡察工作“回头看”,做好“后半篇文章”。选取2个办事处开展为期1个月的巡察“回头看”,并延伸至所辖村(社区)党组织主要负责人。选取7个办事处党工委开展为期1个月的巡察整改集中督查。对4个办事处党工委开展为期2个月的第四轮巡察整改。实现巡察工作“回头看”全覆盖。四是科学制定计划,合理安排下步巡察工作。制定《2021年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党工委巡察工作要点》,围绕保障实施“十四五”规划和省、市、区重点工作安排,统筹谋划我区巡察工作,确保下一阶段巡察工作质量有更大幅度提升。五是建章立制,提升巡察工作质量。制定出台《党工委巡察办与纪检监察工委有关事项协作办法(试行)》《关于建立健全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机制的意见(试行)》《巡察整改督查工作“三会一考”办法(试行)》等文件,形成了一套较为完备的巡察工作机制。

(14)关于监督执纪力量薄弱方面问题。

一是进一步增强监督执纪工作力量。坚持将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作为推动全区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性保障,立足纪检监察工作实际和需要,不断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配备。二是进一步加强对办事处纪检监察工作的指导。区纪检监察工委在办好自办案件的同时,进一步加强对办事处纪工委办案的指导和督查,通过联合办案、交叉办案等模式,形成“兵团作战”和整体联动工作格局,不断提升执纪效力和水平。三是抓好业务培训。对全区纪检监察干部分三期轮训一边,每期一周,六月底完成。进一步加强纪检监察干部政治理论学习,组织开展学习《政务处分法》、安全办案应知应会知识测试、办案安全程序知识培训等活动,不断提升纪检监察干部业务能力。四是推动“三转”落实落细。在全区各办事处纪工委范围内开展落实“三转”情况专项排查,督促办事处纪工委聚焦主责主业,强化履职尽责,打通执纪监督“最后一公里”。五是有效整合纪检监察干部力量。有计划抽调办事处纪工委干部到区纪检监察工委“以案代训”,由办案能力强的纪检监察干部传授纪检监察业务知识、办案要求、办案方法和技巧,提升办事处纪工委执纪审查能力。

(15)关于反腐败协调工作方面问题。

一是深化思想认识。坚持将反腐败工作作为党工委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重要内容,聚焦监察体制改革后的纪法贯通、法法衔接等重点环节,凝聚反腐整体合力,在各成员单位有效衔接中提升效能,不断提高反腐败协调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水平。二是加强组织领导。充分发挥反腐败协调小组职能,制定《中共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工作委员会反腐败协调小组工作规则及成员单位职责》,及时对区反腐败协调小组进行调整,进一步完善查办案件信息沟通、线索移交、结果反馈等工作机制。三是加强制度建设。制定信息报送制度,完善党员信息报送机制,在全区开展受刑事处罚未受党纪处分党员专项排查清理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16)关于干部作风方面问题。

一是坚持“零容忍”态度,持续营造严的氛围。严厉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问题,高压纠治“四风”,做到露头就打、反复敲打,持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二是创新监督方式,加大检查力度。围绕“慵懒散浮拖、吃拿卡要”等问题,持续开展强有力的监督检查,促进全区党员干部作风纪律持续好转。三是扎实开展专项活动,严肃开展责任追究。深化“抓纪律转作风树形象促工作”专项活动成果,围绕政法系统教育整顿、优化营商环境、“三项工程一项管理”等专项整治工作,紧盯关键少数、重点岗位开展监督检查,确保上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四是建立健全机制,推进作风建设规范化。严格做好作风建设相关制度的“废、改、立”工作,进一步建立健全有效防范和纠正干部作风问题、提高机关效能的长效机制,全区各单位建立完善相关制度共计120项。

(17)关于国有企业党建工作方面问题。

一是持续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企改革的有关论述精神及全国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会议精神,制定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清单,将国有企业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到实处。二是持续加强国有企业党的建设。指导区属国有企业制定《学习贯彻落实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会议相关精神的方案》,组织国有企业党组织书记、党务工作者开展集中学习培训,推动党建工作与国企经营发展深度融合,促进党建工作成效转化为企业发展优势。三是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严格落实“对党忠诚、勇于创新、治企有方、兴企有为、清正廉洁”要求,进一步加强区属国有企业领导班子建设。

(18)关于完善国有企业法人治理结构方面问题。

一是全面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完善国有企业法人治理结构的指导意见》和中共中央组织部、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关于印发《贯彻落实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重点任务》的通知要求,坚持把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统一起来,推动区属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二是积极完善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坚持把完善区属国有企业法人治理结构作为国有企业改革的重要任务,制定《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管理暂行办法》,严格标准条件,选准配齐企业董事会、监事会和经理层人员。

(19)关于国有企业监管工作方面问题。

进一步强化国有企业监管工作,持续加强对区属国有企业领导,不断完善监管体制,提升标准化规范化监管水平。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航空港实验区区管国有企业新设企业备案工作的通知》,全面梳理区管国有企业新设企业情况,规范新设企业备案流程。截至目前,区属国有企业备案问题整改工作已全部完成。

(20)关于工程招投标方面问题。

一是深入开展自查自纠。组织召开全区招投标巡视整改工作推进会,印发《关于在全区开展公共资源交易项目交易情况自查自纠的通知》,全面梳理全区公共资源交易招投标情况,排查廉政风险点,做好针对性整改提升,紧盯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持续加强监督执纪,严肃查处各种违规违纪违法行为。二是建章立制加强监管。印发《关于做好实验区招投标领域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的通知》,全面梳理各部门出台的招投标文件,对不适用的文件进行废止或修改,对重复性文件进行合并或替代,对保留的文件进行动态目录管理。

(21)关于交办问题整改不彻底方面问题。

一是结合航空港实验区实际,制定印发《区管国有企业财务管理和监督暂行办法》和《关于加强航空港实验区区管国有企业投资管理工作的通知》,进一步加大对区管国有企业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监管制度落地落实。二是积极培育健康有序房地产市场。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建立楼盘及时排查动态台账管理制度,实行排查、研判、协调、稳控联动机制,对房地产开发经营、预售资金监管等主要关口,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检查,进一步加强住房市场监督管理,防范住房市场风险,确保房地产市场稳定有序。三是高质量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区乡村振兴指挥部办公室联同相关单位,有序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项目施工、督查、验收、整改等各项工作,打造优美宜居环境。

(22)关于领导班子自身建设方面问题。

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制度要求,修订完善《关于进一步加强“三重一大”事项决策管理的实施意见》《关于建立重点工作重要事项重大问题月报告制度的通知》《关于重大事项及时提请党工委、管委会研究有关问题的通知》等制度,明确纳入“三重一大”事项的范围、标准和程序,进一步健全完善科学决策机制。强化会前酝酿研商,加强党工委会议会前准备工作,提升党工委会议研究决策的质量和效率。

(23)关于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方面问题。

一是提高思想站位。深刻认识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性,深入学习并严格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真正让党内政治生活成为党工委班子成员加强党性锻炼、提高党性修养的重要平台。二是细化标准举措。建立健全工作督导机制,确保民主生活会的严肃性。明确要求各级党组织召开民主生活会必须由上级党组织派人现场指导,由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联合组建督导组,对民主生活会组织开展情况进行跟进督导检查,对“火药味”不浓、“辣味”不足的现场予以纠正。三是抓好民主生活会整改。航空港实验区党工委坚持带头示范,认真研究制定《党工委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方案》,在深刻反思巡视组所指出问题的基础上,根据对照检查内容,有针对性做实做细做深批评和自我批评。

(24)关于机关党建方面问题。

一是坚持党建引领。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的理念,将机关党建作为凝聚党员干部干事创业力量“精气神”的基础性工程,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全区机关党的建设实施意见》《关于明确区直机关各单位机关党建工作分管领导和专(兼)职党务工作人员的通知》,选优配强区直各单位专兼职党务工作人员。二是规范支部建设。坚持“两级调阅”制度,规范各基层党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党内基本制度,指导全区各级党组织开展2020年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提升基层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三是强化党员管理。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党员组织关系管理的通知》,建立党组织关系转接工作提醒机制,加强党员组织管理。

(25)关于农村党建方面问题。

一是选优配强支部班子。按照省、市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相关要求,全区173个村(社区)已全部完成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全部实现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和村(居)民委员会主任“一肩挑”。二是开展素质提升行动。组织开展“村党组织书记大讲堂”、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亮承诺、赛实绩、比干劲”论坛等活动,组织村党支部书记参加郑州市新一届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示范培训班,对村(社区)党支部委员全员开展培训,进一步提升全区村(社区)支委班子素质能力。三是规范党员档案管理。根据党员档案管理规范,加强农村党员档案管理工作,建立健全党员档案管理制度。出台《区直机关党员档案管理暂行办法》,促进机关党员档案管理制度化、规范化。

(26)关于“两新”组织党建方面问题。

一是认真开展“双排查”活动。印发《关于落实“一二六”工作法推进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两个覆盖”的通知》《关于在全区非公领域党建指导员队伍中开展“三项”活动的通知》等制度性文件,指导各办事处联合相关业务部门开展自查自纠和“双排查”活动。二是扎实开展“两新”党建提质扩面行动。召开全区“两新”党建工作联席会暨营商环境优化座谈会,组织区直业务部门、办事处、企业代表近百名开展现场观摩学习,部署推进“两新”党建工作。通过组织“全区基层党组织书记大讲堂”,指导各办事处通过以会代训、集中培训等形式,对“两新”组织党组织书记、党务专干、党建指导员开展集中培训,选优配强党建指导员,推动辖区“两新”组织党建提质扩面。

(27)关于人才工作方面问题。

一是树立鲜明的人才导向。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的指示要求,坚持党管人才的政治导向、人才引进的高端导向、人才配置的市场导向、人才发展的国际导向、人才服务的精准导向,结合郑州市“郑州人才计划”,研究出台航空港实验区人才政策,构建精准完善的人才政策体系。二是加强对人才工作的组织领导。研究制定《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规则》,定期召开人才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及时研究解决人才发展中遇到的难题。三是优化人才发展环境。开展海外人才来区创新创业便利化探索,设立海外人才服务专窗,与省科技厅就委托下放“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进行签约,实现“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业务在航空港实验区“一站式”办理。

(28)关于干部使用方面问题。

一是树立鲜明用人导向。坚持重用德才兼备、业绩突出、群众公认的干部,重用脚踏实地、埋头苦干、默默奉献的干部,对作出突出贡献、成绩显著的干部在提拔任用上大力倾斜,真正让想干事的有机会,能干事的有舞台,干成事的有位子,有效提振了干部队伍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二是加大选拔培养力度。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年轻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指示,对有冲劲、有培养前途的年轻干部大胆使用、加压锻炼,切实把年轻干部工作抓在实处、落到实处。三是健全激励保障机制。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制定《关于鼓励先行先试改革创新强化容错纠错的规定(试行)》,旗帜鲜明地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撑腰鼓劲,从制度层面为敢于担当的干部卸下“包袱”。制定《干部交流任职实施方案》,根据干部个人能力素养和工作经历,开展横向、纵向交流或单位内部交流,进行定期轮岗锻炼,创造机会使其在实践中快速成长。

三、下一步工作

经过三个月的集中整改,虽然全区巡视整改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还只是初步的、阶段性的,与上级党委要求和群众期盼还有一定差距。下一步,航空港实验区党工委将持续聚焦省委巡视反馈指出的各方面问题,坚持目标不变、要求不松、力度不减,守正笃实、久久为功,持之以恒推动巡视整改工作向纵深发展。

(一)提升政治站位,持续强化理论学习。航空港实验区党工委将始终坚持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坚持把巡视整改工作作为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的一次重要契机。聚焦自身建设和示范带动,带领全区广大党员干部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尤其是关于河南、郑州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并以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为重要载体,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把党的创新理论作为思想指针、实践指南、强大武器,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真正为航空港实验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理论支撑和政治保障。

(二)强化政治担当,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进一步团结带领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建设,上紧责任发条、拧紧制度螺丝,把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落实到航空港实验区建设发展各项工作中。坚持把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牢抓实,坚决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忠诚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全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着力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到实处。持续加大重点领域专项治理和监管力度,深入推进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建设,完善内控机制,防范廉洁风险。持之以恒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以高压态势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变异反弹,坚决把严的纪律约束落细落小落实,落到每个干部、每项工作、每个环节,让严的主基调贯穿始终、落到实处。

(三)保持政治定力,持续深化整改成果。牢固树立整改永远在路上的意识,杜绝“过关”“交差”思想,以刮骨疗毒的勇气,坚决做好巡视整改“后半篇文章”。对于已经完成和长期坚持的整改项目,自觉做到经常性检查督查,防止问题反弹回潮;对于尚在推进中的整改任务,不断加大工作力度,确保按时完成。同时,坚持把巡视整改落实纳入全区工作全局,把抓好巡视整改与航空港实验区建设发展实际联系起来,与破解工作难点和深层次矛盾联系起来,充分运用巡视成果,持续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建立健全标本兼治长效机制,推动巡视整改工作落地见效,切实以巡视整改高质量推动航空港实验区各项建设发展高质量,为中原更加出彩再添重彩。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和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371-86198039;邮政信箱:郑州航空港实验区新港大道与舜英路交叉口航空港实验区管委会裙楼301房间;电子邮箱:zzhkgqbgs@163.com。

中共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工作委员会

2021年6月30日

责任编辑:   侯春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