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嵌入式”监督确保“双减”政策落实落细
2021-10-25 18:11 来源: 河南省纪委监委网站

“‘双减’政策下来以后,我再也不用为两个孙子的‘补课费’发愁了,孩子们在课堂上能够学到知识,放学后还有老师辅导作业,有时间开心玩耍,俺也能歇歇了!”近日,家住商水县金水湖小区的曾冀业老人对前来走访的县纪委监委驻教体局纪检监察组组长陈富杰说。

据老人介绍,在“双减”政策落地以前,两个孙子每学期光补课费就要4000多元,俩孙子双休日从来不闲着,老人一年四季接送孩子上学,好不容易熬到周末还要接送孩子上补习班,孩子不开心,老人也不得清闲,实在是心累!

为把“双减”政策落实落细,驻县教体局纪检监察组综合运用列席会议、“四不两直”调研走访等方式,全程参与全县“双减”工作实施方案的研究制定,同步跟进制定《关于对商水县教体系统落实“双减”政策开展专项监督检查的工作方案》,并在全县教体系统进行下发。

该纪检监察组将专项监督方案与商水县“双减”监督专班工作呼应衔接,将提高校内教学质量、减轻学生负担作为监督重点,督促各校合理调控作业结构,系统设计符合学生年龄特点和学习规律、体现素质教育导向的基础性作业,健全作业管理机制,布置个性化弹性作业,坚决杜绝重复机械性、惩罚性作业。

同时,督促全县教师切实履行作业指导职责,指导学生在校内基本完成书面作业,加强面批讲解,做好答疑辅导,严禁要求家长检查、批改作业,不给家长增加额外负担。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开展‘嵌入式’监督,优先、从速、从严处置相关问题线索,确保‘双减’政策落实落细。”陈富杰表示。(王明见 姚成飞)

责任编辑:   段君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