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中发力促整改 抓早抓小治未病
2022-06-08 16:09 来源: 巡视办


今年以来,新安县委巡察机构紧紧围绕纪检监察新精神,将“治未病”的新要求融入巡察工作中。通过思想教育、政策感化、边巡边改、纪法威慑等手段的综合运用,帮助被巡察党组织及时发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做到消未起之患、治未病之疾。在刚刚结束的第二轮常规巡察中,各巡察组通过边巡边交、边巡边改,共下发整改通知书56份,追缴、收回资金159.7万元,办理民生实事项26件,惠及群众7万余人。有效发挥了政治巡察“前哨”和“探照灯”作用,大大督促了被巡察单位工作作风的进一步转变,充分体现了巡察工作的严肃性、权威性和人民性。


医院停车不再“转圈圈”


“以前到县医院看病真是停车难,只能围着医院转圈圈,现在可好了,就近停到体育场停车场还不要钱,真得给县医院点个赞!”近日,一大早前来就医的市民李先生开心地说。

故事还得从一周前说起,县委第二巡察组进驻县人民医院开展巡察后,了解到该院因处于县城中心,来往车辆多、人流密集,院内车位紧张,门前车辆排队造成交通拥堵,给患者和市民带来极大不便。随即,巡察组与县医院党委进行座谈,要求其拿出切实措施,化解“停车难”问题。

县医院党委在接到巡察组交办事项后,在全院发出倡议,提倡职工尽量采取公共交通工具或步行骑车等低碳绿色的方式上下班,把车位留给就诊者,把方便留给就诊者,共建绿色、共享、温情的人文医院。

同时,院方与县体育中心管理方进行对接,将相邻的体育中心停车场用了起来:就诊患者凭医院当日小票,即可免费停车。短短一天时间内,县医院制作引导牌、设置登记处,安排专人引导车辆……昔日拥堵的医院终于通畅起来。

无独有偶,县委第一巡察组在巡察县中医院时,同样协调解决了该院“停车难”问题:院方在接到整改通知书后,通过重新布局院内公共设施、清除杂物和“僵尸车”、协调启用立体停车场等举措,给就医患者提供了充足的停车空间,赢得了群众的广泛好评。


物业费交得不“糊涂”了


“这个好!这回我算是给这物业费交明白了!”亚威金尊小区业主郑女士一项项点着公示栏的物业服务事项收费标准,满意地说。

县委第五巡察组进驻住房保障和房产物业服务中心后,采取多种方式了解问题。在召开业主座谈会时,多位业主向巡察组反映,物业公司常年不公布服务事项具体内容,自己不清楚自己应享受哪些服务。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定要还业主一笔明白账!”县委第五巡察组长王晨华在组务会上严肃地说。随后,巡察组向房管中心下发整改通知书,要求该中心协调全县各物业公司在管理小区内规范设置物业服务事项公示公开栏,说明服务事项和收费标准。在房管中心的推动下,目前全县各小区物业公司均已在公开栏内就服务事项进行公示公开。

“要想推动被巡察单位作风建设长足远进,就是要让边巡边改成为常态、让纪巡贯通成为常态。通过‘巡’‘改’紧密衔接、良性互动,实现监督常态化,真正实现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的目的。”该县纪委书记、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袁如豪表示。

责任编辑:   省委巡视办